最近帝国主义卡脖子
虎哥2009/06/26电子技术 IP:四川
落后就要挨打。
我国大陆没有一家能完整制造DSP或者FPGA的企业。
还好,一般的DSP还没卡脖子,但是快一点的FPGA已经开始卡了,国内很多尖端项目因此停工。
所谓高科技,核心部件都是人家的,怎么高得起来呢。
射频功放管,日本哪一天不高兴收收口子,中国上千家工厂就要停工。
前年已经收过一次了,今年会不会。。。。
落后就要挨打。
来自:电子信息 / 电子技术
23
已屏蔽 原因:{{ notice.reason }}已屏蔽
{{notice.noticeContent}}
~~空空如也
hambaby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5164
曲线救国,朝廷急需的,可以考虑采药工采药以及第三国采购途径……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TUNGUSKA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5167
以国内现在连普通大功率晶体管,高速二极管都做不好的半导体技术,加上短期内不会改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模式,国产大功率RF管与国外货分庭抗礼的美梦估计要留给下一代作,再下一代才谈实现.....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自由无敌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5216
我国生产的电子管无论在功率上,成本上,都优越于国外的晶体管。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jrcsh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5229
或许说~~~   不难买到的  我们习惯了用国外的~~~~  

被后的~~~~乱七八糟乱七八糟  我们是看不清有了

只知   ~~~  到时人家一卡    ~~~乐了   在知银子跑它国去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adeng2002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5235
什么样的FPGA被卡了?
话说我手里还有一片EP1C3的FPGA,,没用,以后不可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还有几片LATTICE公司的CPLD   谁要的话拿去(离我近的)
还有一片S3C44B0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自由无敌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5240
浏览这段内容需要1学术分内容已隐藏
+1000
科创币
虎哥
2009-06-27
有道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armonkey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5798
我们也要有自己的优势项目,而且是别人还未切入的,才可以和帝国主义进行交换,否则就一点话语权也没有
大学里那些叫兽都是什么样子,看看就知道中国以后是什么样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正版hambaby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5946
引用第3楼自由无敌于2009-06-27 01:13发表的  :
  我国生产的电子管无论在功率上,成本上,都优越于国外的晶体管。


典型的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浏览这段内容需要1学术分内容已隐藏
+300
科创币
大仙
2009-06-28
说得好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novakon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5948
引用第7楼warmonkey于09-06-28 10:25发表的  :
我们也要有自己的优势项目,而且是别人还未切入的,才可以和帝国主义进行交换,否则就一点话语权也没有
大学里那些叫兽都是什么样子,看看就知道中国以后是什么样

干嘛要看教授……我看到计算机作品比赛的入选名单我就心寒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拔刀斋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7052
国内现在普通大功率晶体管,高速二极管都能做好
MOS刚开始商业化
SiC InP GaN器件军方在做(从公开论文得知)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商业化
引用第2楼TUNGUSKA于2009-06-27 00:07发表的  :
以国内现在连普通大功率晶体管,高速二极管都做不好的半导体技术,加上短期内不会改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模式,国产大功率RF管与国外货分庭抗礼的美梦估计要留给下一代作,再下一代才谈实现.....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虎哥作者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7065
8楼我记得上星功率只有几十瓦,后来因为某某原因才要求配置到1KW,美国那家厂的订单已经排到2012年了。
关于一般的大功率晶体管,国内可以生产,只是质量差一些。中小规模集成电路也是可以制造的。而且有的时候买集成电路还要谨防买到山寨货。
复杂一点的就比较抱歉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自由无敌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7078
美国在新技术上是领路人, 我们现在研究硅,他们已经研究硼,碳纳米管。
我们研究伟大的“龙芯”,他们已经研究量子计算机。随时有可能成仙而去。
  
我们生产录像带的时候,VCD出现了。 我们普及了VCD后国外普及DVD了。 我们买下IBM的时候,电脑组装已经是昨日黄花了。
  等我们在硅片生产上有优势的时候,这一行业可能就没什么利润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TUNGUSKA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7080
记得VCD是国产货。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自由无敌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7081
引用第13楼TUNGUSKA于2009-07-01 00:41发表的  :
记得VCD是国产货。

  只有中国人才能自主研发过时的东西。  VCD使用的媒介是已经普及了15年之久的CD盘。  当时已经明显过时。
   技术不断进步。 外国马上就要出新一代盘片系统了。   果然才两年年,DVD就开始在国外普及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hambaby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7106
引用第11楼虎哥于2009-06-30 23:48发表的  :
8楼我记得上星功率只有几十瓦,后来因为某某原因才要求配置到1KW,美国那家厂的订单已经排到2012年了。


8F的情报是*干部提供的,应该说还是比较靠谱的。
他所当差的**广电集团公司,偷了一点巧,采用功率合成技术,将现成的4路PA模块输出合成为一路,否则也许可以廉价买到淘汰发射机造福HAM做EME用……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拔刀斋
15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117501
未必完全如此
Apple、MS、Nokia、Google照样是从山寨做大的,初期技术实力有限
引用第12楼自由无敌于2009-07-01 00:34发表的  :
美国在新技术上是领路人, 我们现在研究硅,他们已经研究硼,碳纳米管。
我们研究伟大的“龙芯”,他们已经研究量子计算机。随时有可能成仙而去。
  
我们生产录像带的时候,VCD出现了。 我们普及了VCD后国外普及DVD了。 我们买下IBM的时候,电脑组装已经是昨日黄花了。
  等我们在硅片生产上有优势的时候,这一行业可能就没什么利润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美味的王水
11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565028
中国多久会亡国呢?我看不出150年.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虎哥作者
11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565048
四年过去了,现在基本上重要的芯片都可以国产了,唯独质次价高的问题还无法解决。
+1
科创币
宅人
2013-08-31
四年了啊。。。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我说要有光
11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565050
挖了个有意思的坟。。。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amsun185
11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565053
回 18楼(虎哥) 的帖子
大功率的IGBT几乎都是外国品牌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armonkey
11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565068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qrs/2013/0828/article_XXXXXXXXml


又见"汉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李云初起底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自称掌握国家“高端芯片”技术的云芯公司董事长李云初正在一步步复制7年前陈进“汉芯”的超级骗局。

    李云初的A面: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AMU)电子博士、ADI等从事高性能模拟电路产品设计超过10年、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创始人、拥有被美国列入禁运名单的高端数据转换器芯片自主研发技术。

    李云初的B面:这一切荣誉都来自对ADI产品原版的剽窃。在删掉 ADI相关LOGO后,李云初把相同的申报材料一遍一遍复制后,走马灯似得与政府、军方甚至中兴、华为开始了合作。不幸的是:这位领军人物没有为合作伙伴生产出一颗真正能够产品化的芯片。



发起:剽窃 ADI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2009年,李云初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这是一个光鲜的开始。

    李云初的简历中自称:拥有中国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士、硕士和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AMU)电子博士学位。在美国ADI及TI等公司从事高性能模拟电路产品设计超过10年,拥有10多年项目团队管理经验。

    在国防、军事、航天等领域,高性能模数及数模转换器直接决定了雷达系统的精度和距离,其中12比特200兆以上 ADC、12比特1250兆DAC以上产品为ADI、TI等美国大厂所完全垄断,并作为高端产品被美国列入禁运名单。

    李云初的申报材料称:其核心产品与ADI国际高速高精度模数转换器(ADC)、数模转换器(DAC)最高水平一致,远超禁运指标,填补了国内空白,为高端装备和设备制造奠定了核心基础。通过研发下一代更高性能的产品,真正实现高端数据转换芯片国产,摆脱美国对中国在此类产品线的封锁,实现“高端芯片中国创造”。

    据熟知内情的人士介绍:ADI里ADC、DAC分别由两个项目组执行,李云初属于DAC组,李云初有机会拷贝DAC原版GDSII文件;按照规定,李云初没有机会拿到ADC部分GDSII文件,但李云初用相机对着电脑屏幕拍下了ADC部分版图照片。      



    凭借来源于ADI的原版GDSII文件,2009年,李云初依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24所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接踵而来的是,随后的两年内,李云初获取1000万元的资金。但由于ADC部分不过关,项目最终没有成功。

自办云芯微:复制汉芯 相机里的ADI技术

    2010年5月,在24所“千人计划”项目尚在进行时,李云初凭借同样的技术资料在昆山花桥开发区自办企业——苏州云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云芯微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中李云初本人470万元,持股94%,另一名为股东为屈玉贵,持股6%。据知情人透露:屈玉贵为李云初丈母娘。

    据透露:云芯微出资实际上来自24所提供给李云初的1000万元项目经费,经过云芯微,“千人计划”项目经费就变成了李云初的个人资产。

    凭借“千人”特聘专家的头衔,李云初获得了 “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等桂冠,公司被列入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名单。

    但不久,同样的失败在云芯微继续上演:2012年2月确认投片,但到了4月份,ADC部分依然不过关。这时神奇的一幕出现了:李云初拿出在ADI时用相机对着电脑偷拍下ADC部分的版图照片。

    当时的公司员工都知晓这个事件。技术人员按照版图调整了一下,产品顺利通过,第三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和ADI对照检测后:管脚兼容,寄存器配置相同,可完全替代,性能指标与国外产品相同。

    5月17日左右开始在台积电(TSMC)上海松江工厂开始流片,7月11日完成流片。

    为了避开台积电(TSMC)的审查,流片前(tapeoff)专门组织人员将与ADI相关的logo删掉,并重新进行多次包装。

    据披露:共计11颗芯片,除部分为非原版ADI芯片外,其余全部为ADI全部或者部分GSDII文件的芯片:

    AD9739:2.5GSPS 14bite DAC

    AD9736:1.2GSPS14bite DAC

    AD9910:1GSPS 14bite DDS

    AD9783:500MSPS 16bite 双通道DAC

    AD9747:250MSPS 16bite 双通道DAC

    AD9142:1.5GSPS  16bite 双通道DAC,该芯片为部分ADI产品。

    AD9265:125MSPS 16bite 单通道ADC(采用ADI版图照片参照设计而成功)

    AD9268:125MSPS 16bite 双通道ADC(采用ADI版图照片参照设计而成功)

    其余几颗芯片虽然不是ADI原版芯片,但是也大部分采用了ADI的核。

    AD9745:14bite 250MSPS 双通道DAC

    AD9613:14bite 250MSPS 双通道ADC

    PSOC:包括了AD9265+AD9910两个GDSII文件的SOC芯片

走马灯似的“合作”合同

    晶圆(wafer)出来后,快点产品化、量产吧?李云初的态度是:NO。

    李云初有自己的逻辑:凭借成本优势,一个客户挣两三百万,但太累;李云初看中是个个单笔过千万的收入:来自军方、政府、机构的研发经费。

    在和24所不愉快的合作后,云芯微把几乎一样的申报材料改换抬头群发到14所、54所、58所、中科院微电子、江苏省科技厅、苏州昆山等。

    凭借“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李云初开始走马灯似地签下各种合同,但项目均在收钱、预研发阶段停摆:

    2010年,与中电集团第14所签订开发协议,合同额1000万元,实际到账800万元,至今没有一颗产品成型;

    2012年,获银行授信3000万元;

    2012年,获江苏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1500万元;

    2012年6月,获昆山创投、中科院微电子增资1700万元;

    2012年前后,获地方财政配套资金600万元;

    2013年,与中电集团第54所合作,250MSPS 16biteADC项目,合同总金额3000万元;

    2012-2013年与中电集团第58所合作研发AD9739项目,恰逢第58所领导系原14所领导,第58所提出必须先见产品再给钱。无奈之下,李云初直接使用ADI的芯片内核出了流片。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介绍:由于被效仿的ADI芯片应力设计有问题,流片时均会产生三条裂纹,负责流片的台积电询问如何处理时,李云初指示回复称:ADI芯片原本也会有三条裂纹,不影响使用,出流片即可。

    那位人士介绍:ADI后来出的芯片解决了这个问题,但由于李云初不敢改动线路设计,依然存在三条裂纹。

    那位人士据此判断:李云初连改动芯片设计的能力都没有,更不要提设计芯片了。由此判断,云芯微迟迟不产品化是由于根本不具备设计芯片的能力,就是为了骗取资金的。

下一个“合作”:盯上华为

    据内部人士介绍:目前李云初的云芯公司正在和中兴、华为洽谈,谋求两者之一入资收购云芯。

    那位人士说:华为、中兴对ADC、DAC技术有比较大的需求,一直在找合作伙伴,云芯和14所半成品可能是市场上比较接近华为、中兴需求的。

    据透露:云芯与华为战略部已经进行了入资收购的谈判,意向合同金额5000万元。但元器件交易网没有得到华为方面的证实。

    元器件交易网目前无法确认李云初是否向华为、中兴如实透露其ADC、DAC产品涉嫌剽窃ADI相关技术。

    业内人士判断:经过前一段的专利案,华为、中兴对知识产权问题已经极为敏感,如果云芯DAC用到华为、中兴的产品上,一旦被ADI发现并索赔,会将这两家公司置于死地。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vcasm
11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565096
回 18楼(虎哥) 的帖子
浏览这段内容需要1学术分内容已隐藏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所属专业
上级专业
同级专业
虎哥
专家 进士 学者 机友 笔友
文章
1556
回复
13448
学术分
39
2005/08/24注册,2分16秒前活动

刘 虎

创新工程局主席

主体类型:个人
所属领域:无
认证方式:身份证号
IP归属地:未同步
插入公式
评论控制
加载中...
文号:{{pid}}
投诉或举报
加载中...
{{tip}}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type}}

空空如也

加载中...
详情
详情
推送到专栏从专栏移除
设为匿名取消匿名
查看作者
回复
只看作者
加入收藏取消收藏
收藏
取消收藏
折叠回复
置顶取消置顶
评学术分
鼓励
设为精选取消精选
管理提醒
编辑
通过审核
评论控制
退修或删除
历史版本
违规记录
投诉或举报
加入黑名单移除黑名单
查看IP
{{format('YYYY/MM/DD HH:mm:ss', t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