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火箭 陶瓷喉衬陶制喷管 完整制作

文 号

t71054

36 回复 / 4543 浏览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4-25 13:47t71054 0阶
        昨天晚上发了一篇陶瓷喉衬陶制喷管的简单介绍【http://bbs.kechuang.org/read/71045/1#764859】,今天就来写一个完整的教程。
       我这种方法做的喷管虽然的确很耗时间而且比较麻烦,一个喷管可能要耗时1天,还要做40多分钟,但是喷管的质量还是很好的,我拿这样做的喷管做过很多一次性发动机,发动机工作完后喷管丝毫没有被冲刷或者变形,喷管取出来后甚至还可以重复使用。
       我个人比较喜欢体会制作带来的乐趣,所以我很乐意花几天的时间来做一个部件,对于那些追求速度和品质的朋友而言,这个帖子你们就当做是一些参考吧~毕竟怎么说这个也不能和金属喷管或者用液压机做的喷管相比。


                                           第一节        粗制喷管的制作
       好了言归正传。要做这个用到的材料和工具都很容易得到,首先需要一块陶泥。我用的陶泥是这一种,市场上不过几块钱就可以买到。一包有很多,可以做好多喷管了。

241190


其次还需要以下几种工具
241160

        一把可以插进陶瓷管的螺丝刀、一个电热炉用的陶瓷管、一个ABC发明的陶瓷芯纸卷喷管、一节PPR水管、一个小电磨机用的类似于圆锥的打磨石,用这个来当磨具做钟形管【当然了,有更标准的模具来做就更好了】,一些尺寸我已经标出来了。
        下面就是制作ABC的陶瓷芯纸卷喷管了,方法很简单我就不详细说明了。
241158

       首先用纸条把陶瓷管卷好。要求卷好后的模具可以刚好放进你所使用的PPR管,不要太小也不要太大。
241159

做好后用502胶水滴一遍,起到强化和防水的作用。
241162

用502胶水强化后需要把两个平面用砂纸打磨光滑,方便后面的脱模。注意:这样的模具需要做2个。
      
      模具准备完后就可以开始制作喷管了
       以下是我的喷管设计图。具体尺寸大家自己设计,我就只是给个示范。只是草图。制图不规范,请谅解。
       241161

       先取出一小块陶泥,注意一定是一块陶泥,不是两块或者三块,要保证喷管结构的完整性,多块捏在一起的陶泥制作的喷管会有裂缝。而这些裂缝的多少直接决定做出的喷管的好坏。这个很重要哦~
       241164

小心翼翼的把陶泥揉成类似圆柱体的形状。要求可以放进你所选择的水管。
241165

用手压实。尽量填充满整个模具。多余陶泥用小刀刮掉。
241167

用手指把水管扶好,再用锤子把做好的模具锤进去,你会发现陶泥会从下面挤出来。注意安全,别把手指锤到了。
241169

用螺丝刀穿过陶瓷管,戳穿陶泥。被挤出来的陶泥可以用小刀切掉。
241170

再把另一个陶瓷管顺着螺丝刀插进去。被挤出来的陶泥用小刀切掉。然后可以把螺丝刀从下面拔出来。
241172

如图把第二个纸制模具从另一头插进去,把第一个纸制模具挤出来。
241173

就是这个样子。
241176

然后再用模具做钟形管,对准压进去就好了,一次成型。被挤出的陶泥用小刀切掉。
241178

       然后小心的把粗制的陶泥喷管推出模具。注意:刚出来的喷管千万不要给它施加外力,否则极易变形。就这样放置10个小时,让它稍微硬一点,再把喷管取下来。不要心急,慢慢来。
241179

       待它变坚硬了一点后,把粗制的喷管彻底脱模,然后用细砂纸做简单的打磨。然后就可以进入到烧制的工序了。
       虽然看起来步骤很繁琐,很麻烦,但是实际操作起来5分钟就可以做完,只是要等待10个小时让它变坚硬。

                        第二节        喷管的干燥和烧制
        因为陶泥是含有水分的,所以一开始还不能直接用明火烧制,否则会炸,虽没有什么威力,但是很烫,会伤害到自己。根据这个特性,首先需要将喷管彻底干燥,可以放在干燥剂里使它干燥,也可以用沙、盐浴给它干燥。
        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的方法。
241180

用一层铝箔纸把喷管这样装起来。
241181

然后放入一个铁罐子里【最好用铁罐子,不会烧炸】,往里面加入细沙。
241182

用酒精喷灯加热,大约20分钟喷管就完全干燥了,这样就不会有炸开的危险。注意:这个步骤相当关键,一定要彻底干燥后再用明火烧制,温度不易过高,也不易加温太快,否则还是会炸开。初次制作更是要注意安全。
       241208

       用酒精喷灯直接烧制,整个过程约为25分钟,待冷却后喷管就做好了。注意:要让它自然冷却,不要吹冷风,更不要直接扔进冷水里,否则会炸裂。
下面就是烧制好的喷管啦。很漂亮


241305
241304
      

       制得的喷管耐高温,防冲刷,不怕水泡,不易碎,有一定的强度和密度,用小刀无法轻易在上面留下划痕。虽然仅凭酒精喷灯的温度是不足以将陶泥烧制成陶瓷的,但是还是有很多优良的特性。其中的陶瓷管更是可以完美解决冲刷的问题。此喷管可以适应较长时间的工作。
      

                                   第三节         喷管的简单应用
       在前面做粗制喷管的时候对喷管用砂纸进行过了打磨,所以喷管的外径会小于水管的内径。装入水管后会有很大的缝隙。
241185

        这个很好解决,只要在喷管外面卷上几层胶纸就好了。要求可以挤进水管。注意:为了保证良好的气密性,是挤进水管,而不是很轻松的就可以放入水管。
       然后就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热缩法固定喷管。在这固定喷管这个方面上你们研究的比我深入,我就发个图仅供参考。
241188


241186

        往里面加入一点点堵漏王,用铁棒压实,厚度约为0.5MM,可以喷一点点水让堵漏王硬化,硬化后用螺丝刀把堵在喉衬上的堵漏王戳掉,这样做可以防止高温的火焰把胶纸烧掉。
                                    


                                                         第四节          一些简要的补充说明
                                                    241157

       这张图是陶泥喷管的三种状态,从左至右依次是 1、未干燥的粗制喷管  2、干燥打磨后的精致喷管  3、烧制后成型的喷管。
       未干燥的粗制喷管强度很低,不易碎,容易变形,但是可塑性非常好。
       完全干燥后的喷管有一定的强度,但非常容易碎,可塑性非常差。
       烧制后的喷管颜色呈淡红色,被水打湿后呈现出暗红色【上图就是】,强度比较高,没有可塑性。
       所以我们在打磨粗制喷管的时候要在喷管处于第一种状态和第二种状态之间的时候,这样就很容易打磨,且不易变形或者碎掉。所以要放置10个小时左右。
          

       最后再次强调几点注意事项:最终制好的喷管的品质是取决于你粗制喷管的品质,以及你烧制的温度和时间。要几乎完全干燥后再烧制。

241302
241303


      好了,这套教程到这里就完全结束了,本人精力有限不可能写的很完美,有很多不足之处请大家多指出批评。我很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研究陶制喷管,因为我觉得陶制喷管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谢谢~[s::loveliness:]
      
      
            

[修改于 3 年前 - 2015-04-26 15:30:14]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4-25 14:00764951 1阶
      这种工艺做的喷管可以适应较大的一次性水管发动机,再大的话就没有必要了,水管受了太多了热根本不耐压。不能适应太小的发动机,因为制作不方便,对手工要求很高。

巡飞弹3 年前 -2015-04-25 14:16764952 2阶
楼主那缩口缩的真的好

mould3 年前 -2015-04-25 15:34764965 3阶
菊花一紧的感觉、、、

h133 年前 -2015-04-25 17:30764986 4阶
太复杂

h133 年前 -2015-04-25 17:30764987 5阶
引自一楼:“水管受了太多了热根本不耐压”
隔热层去哪了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4-25 17:35764988 6阶
引用 h13:
引自一楼:“水管受了太多了热根本不耐压”
隔热层去哪了
这个帖子我只是写喷管,并不对发动机结构做过多的说明和解释。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4-25 17:37764989 7阶
引用 h13:
太复杂
我只是写得比较详细,所以看起来会很复杂,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会很方便。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4-25 17:47764992 8阶
引用 h13:
引自一楼:“水管受了太多了热根本不耐压”
隔热层去哪了
      补充一下,我说的是大型发动机,工作时间超过10秒。这种水管发动机我曾经装药120g【kndx】工作时间3.4S,没有做隔热层,工作性能良好。装药100多克推进剂的一次性发动机已经算是比较大号的吧?工作时间比较长的话就需要隔热层了。
       隔热层,准确的说应该是冷却系统。我在固体推进剂金属发动机上都没有做,只是在液机上做过,工作时间为26秒,长时间工作才需要这个。

h133 年前 -2015-04-25 18:11764996 9阶
引用 kc276644985:
补充一下,我说的是大型发动机,工作时间超过10秒。这种水管发动机我曾经装药120g【kndx】工作时间3.4S,没有做隔热层,工作性能良好。装药100多克推进剂的一次性发动机已经算是比较大号的吧?工作时间比较长的话就需要隔热层了。
    ...
120gkndx和我的250grnx对隔热的需求不是一个级别的,但仍没有问题,壁热常温

h133 年前 -2015-04-25 18:12764998 10阶
引用 kc276644985:
补充一下,我说的是大型发动机,工作时间超过10秒。这种水管发动机我曾经装药120g【kndx】工作时间3.4S,没有做隔热层,工作性能良好。装药100多克推进剂的一次性发动机已经算是比较大号的吧?工作时间比较长的话就需要隔热层了。
    ...
大型发动机……
10s+……
您要做多大的

h133 年前 -2015-04-25 18:13764999 11阶
引用 kc276644985:
补充一下,我说的是大型发动机,工作时间超过10秒。这种水管发动机我曾经装药120g【kndx】工作时间3.4S,没有做隔热层,工作性能良好。装药100多克推进剂的一次性发动机已经算是比较大号的吧?工作时间比较长的话就需要隔热层了。
    ...
@h13:重点是做大的你的喷管也不实用啊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4-25 18:19765003 12阶
引用 h13:
120gkndx和我的250grnx对隔热的需求不是一个级别的,但仍没有问题,壁热常温
您太厉害了。我的装药100克发动机都做成金属的了。您做那么大号的一次性发动机,那这些问题我就没有研究过了。不好意思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4-25 18:20765004 13阶
引用 h13:
@h13:重点是做大的你的喷管也不实用啊
您没有亲自测试过,您怎么就断定不实用?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4-25 18:21765005 14阶
引用 h13:
大型发动机……
10s+……
您要做多大的
液机

h133 年前 -2015-04-25 18:22765007 15阶
引用 kc276644985:
液机
夜机的话,用陶瓷环当称候很不错

h133 年前 -2015-04-25 18:23765008 16阶
引用 kc276644985:
您没有亲自测试过,您怎么就断定不实用?
我说的是口径做大
没测试过是真的……

TooSYMV3 年前 -2015-04-25 19:52765029 17阶
楼主做的不错。干燥的工序其实用蜂窝煤挺好的.发动机缩口做的好漂亮

fuboxx3 年前 -2015-04-25 20:51765059 18阶
楼主做的很好,但这样的确太麻烦了
我用陶瓷管配合堵漏王  一天可以给10个32MM发动机做出喷口,固化
并且很牢固,不会爆喷口

t5021874083 年前 -2015-04-25 20:56765064 19阶
确实是好喷口。

Johnny-Wei3 年前 -2015-04-25 21:36765083 20阶
陶瓷确实收缩了,不信你烧之前跟之后量一下。图上显示,干燥的时候好像已经出现裂缝了。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4-25 21:41765089 21阶
引用 Johnny-Wei:
陶瓷确实收缩了,不信你烧之前跟之后量一下。图上显示,干燥的时候好像已经出现裂缝了。
        有一点收缩也没有关系,根本不用在乎,我还用砂纸特意打磨过。因为只用这个喷口气密性不好,要用胶纸来辅助。
      那个裂缝是因为粗制喷管没有做好,在还没有烧制之前就有裂缝了。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4-25 21:45765092 22阶
引用 fuboxx:
楼主做的很好,但这样的确太麻烦了
我用陶瓷管配合堵漏王  一天可以给10个32MM发动机做出喷口,固化
并且很牢固,不会爆喷口
        的确有点麻烦而且耗时。其实我以前也是用陶瓷管和堵漏王做的。但是这个喷管的亮点在于可以重复利用。
      主要在于创新和完善。

KFWJ3 年前 -2015-04-26 21:42765319 23阶
引用 fuboxx:
楼主做的很好,但这样的确太麻烦了
我用陶瓷管配合堵漏王  一天可以给10个32MM发动机做出喷口,固化
并且很牢固,不会爆喷口
18楼的哥们 真豪啊 每次玩这么多发动机。   不过主楼这种做法 我感觉蛮好 有重复利用的性能,也有一定的制作技术含量。再说就是 主楼制作的也蛮漂亮[s:306]

york013 年前 -2015-05-04 21:18766973 24阶
楼主缩口真漂亮,怎么做的?

邪神3 年前 -2015-05-05 13:50767073 25阶
师傅的手艺不错悠
给你加加油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5-05 19:52767129 26阶
引用 york01:
楼主缩口真漂亮,怎么做的?
先把喷口放进水管,留出5mm。然后用酒精灯加热留出来的那5mm水管,注意是旋转着加热,旋转速度要快,而且还要均匀。加热一定时间后,你会发现加热的地方已经被软化,甚至是快要烧起来了,这时候需要一个玻璃的漏斗,然后插进去初步定型,然后再把加热的那一端往桌子上或者平面上一压,就可以把整个喷口抱住了,趁热用剪刀把旁边多余的塑料剪掉,然后再用砂纸简单打磨下就好了。不是做几次就可以做成我那样的,很是需要手感和经验。您可以参考下【 http://bbs.kechuang.org/read/8686 】。语言描述不清楚,以后我有时间再录一个完整的制作视频吧~

york013 年前 -2015-05-06 13:08767224 27阶
引用 kc276644985:
先把喷口放进水管,留出5mm。然后用酒精灯加热留出来的那5mm水管,注意是旋转着加热,旋转速度要快,而且还要均匀。加热一定时间后,你会发现加热的地方已经被软化,甚至是快要烧起来了,这时候需要一个玻璃的漏斗,然后插进去初步定型,然后再把加热的...
哇,谢谢谢谢,很详细啊,对我很有帮助

新世界3 年前 -2015-05-07 03:04767331 28阶
怎么缩口的?求教程

kc2766449853 年前 -2015-05-09 18:25767745 29阶
引用 新世界:
怎么缩口的?求教程
有前辈已经发过了,大同小异   http://bbs.kechuang.org/read/8686

大梦航空2 年前 -2015-09-13 00:26790122 30阶
为什么我烧的喷管全烧废了(酥得很) 这是什么情况

kc2766449852 年前 -2015-09-13 18:40790202 31阶
引用 大梦航空:
为什么我烧的喷管全烧废了(酥得很) 这是什么情况
你的意思是烧的时候把喷管烧炸了?要缓慢的加温完全去湿再明火烧制。

大梦航空2 年前 -2015-09-15 22:32790412 32阶
引用 kc276644985:
你的意思是烧的时候把喷管烧炸了?要缓慢的加温完全去湿再明火烧制。
不是炸了 烧完了好好地 一掰就烂

大梦航空2 年前 -2015-09-15 22:32790413 33阶
引用 kc276644985:
你的意思是烧的时候把喷管烧炸了?要缓慢的加温完全去湿再明火烧制。
是不是温度不够 我弄的煤气灶 只有内壁用喷枪加热

kc2766449852 年前 -2015-09-16 19:43790469 34阶
引用 大梦航空:
是不是温度不够 我弄的煤气灶 只有内壁用喷枪加热
温度不够,加热时间也不够。我用酒精喷灯烧20多分钟才有这种效果。如果找专门的陶艺店,别人可以帮你烧成陶瓷,那喷管就是相当的好了

X_02_wyvern2 年前 -2015-09-16 23:01790499 35阶
看上去不错,不过我现在已经用小刀磨了两个石墨喷口,以后再说吧

亿驰DIY工作室2 年前 -2015-09-29 20:17791595 36阶
这个陶瓷的单个重量是多少

返回 火箭综合区
返回 本页顶部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陆 或者 注册


nkc Development Server https://github.com/lovetheory/nkc2

科创研究院 (c)2005-2016

蜀ICP备11004945号-2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