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文革,我们就能获诺贝尔奖吗?
12112006/01/16科学技术学 IP:四川

没有文革,我们就能获诺贝尔奖吗?

李先梓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5日宣布,将2004年度物理学奖授予在夸克粒子理论方面所取得杰出成就的三位美国科学家。

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中国著名物理学家何祚庥感觉“非常之遗憾”。因为,“在这个领域里,我们的研究曾早于美国,成果也非常接近最后的结果。”只不过随之而来的“文革”使所有的科研工作被迫停止,诺贝尔奖和我们擦肩而过,不论是科学家本人,还是普通的中国人,都会感到非常遗憾。可是,假如没有文革的干扰,我们是不是就能获得诺贝尔物理奖呢?我看未必。

何祚庥自己也对美国科学家获得这项殊荣表示钦佩,因为,三位美国科学家从1973年论文发表,到2004年获得诺贝尔奖,期间30余年的实验检验历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证明自己的研究结果正确之前,“冷板凳太长”,何祚庥说,数十年的科研,不是任何一个科研者都能够忍耐的,也不是一般国家的科技基金能够支持的。无疑,三位美国科学家之所以获奖,有着两条必备要素:一是自己要耐得住寂寞,要有超人一等的恒心和毅力;二是要得到始终如一的理解和经费支持。幸运的是,这两条,人家都具备了。

我们的科学家们也许能拥有美国科学家的那种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但是,即使没有文革的冲击而停止,我们会不会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对于一项没有多少直接应用价值的科研项目,能够一直持之以恒地坚决支持下去呢?对于何祚庥的这个疑问,我想我们很难作出斩钉截铁的肯定回答。毕竟,我们的国力恐怕还达不到这种水平。

另外,诺贝尔奖的获得,往往有着几十年的跨度,是经年累月几代科学家传承的结晶,需要培养年轻的有才华的科学家。这次获奖的三位科学家,在1973年发表论文时,年龄分别为32岁、24岁和22岁。在美国,年轻的科研人员有非常良好的科研环境。活跃、平等、交流的科研气氛与灵活的科研机制对年轻人的成长非常有利。一个普通的年轻学生就有很多机会与诺贝尔奖获得者一同讨论问题、互相交流,甚至在校园的路上,就可以与顶尖的科学家聊天。这在我们的大学里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前几天,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在清华大学给本科生上课,一度轰动全国,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我们的年轻学子和顶尖科学家之间有着较大的“代沟”,而这“代沟”,无疑不利于年轻学者的成长。

诺贝尔奖至今不曾花落我国,既有学科基础薄弱上的因素,更有体制和机制上的因素。不打破束缚人才涌现和成长的体制坚冰,不打破各自为政的学术壁垒,形不成和谐良好的科研环境,国人的诺贝尔奖梦要实现恐怕还不知有多少时候呢。

来自:科创总论 / 科学技术学
50
 
2
 
高赞回复 
已屏蔽 原因:{{ notice.reason }}已屏蔽
{{notice.noticeContent}}
~~空空如也
warmonkey
7个月12天前 修改于 7个月12天前 IP:广东
931234

“在美国,年轻的科研人员有非常良好的科研环境。活跃、平等、交流的科研气氛与灵活的科研机制对年轻人的成长非常有利。一个普通的年轻学生就有很多机会与诺贝尔奖获得者一同讨论问题、互相交流,甚至在校园的路上,就可以与顶尖的科学家聊天。这在我们的大学里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前几天,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在清华大学给本科生上课,一度轰动全国”

——我在贴吧看到一段有意思的评论:这帮人永远要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并且一定要论资排辈搞出个上级命令下级的金字塔结构。颁奖变成了一个人统治权的宣誓,奖变成了特权,失去了公信力。


5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虎哥
7个月12天前 IP:四川
931221

一直以来总有一些人,散布八十年代停下一些大型项目,诸如运10飞机之类,让我国科技落后了,受制于人了的言论。他们甚至说当年的口号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似乎如果不下马某些半截子项目,我国科技就可以发达起来似的。随着风向的变化,近些年这种声音甚嚣尘上。

这些人既不明白技术进化和技术传播的逻辑,也不清楚技工贸的历史。他们吵闹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无外乎蠢和坏两种,当然蠢是占大多数的。一群从未管过哪怕几千元研发项目的人谈论发展一国之科技,的确是比较无趣的事情。

+0.49
科创币
xxd215
2024-04-14
可能是我的想法错了,但是发言不打算改了
5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虎哥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114952
楼上息怒,你打倒的范围太大了一点,当年反右,最多也只按5%戴帽子,你这个一下子把“所谓自由的科学家”全部打倒了,就属于把阶级弟兄往火坑里推咯。
闹运动闹不出繁荣的科学事业。
文革有很多遗毒,也有很多好处,这是需要辨别的。
对于科学界的好处,削弱了传统礼教伦理的干扰,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同时,他培养了一撮吃惯了群众运动甜头的人,把科学活动最重要的思想原则科学理性尽数剿灭,影响非常坏。
楼上应该不会认为法西斯在WW2中的行为只是“试验社会达尔文主义”有点“过火”吧?
无产阶级政权的敌人如何界定呢?看党看政府不顺眼就应该打倒吗?这种论调令人毛骨悚然。
4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gogogo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4090
更不能
引用
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yy+sy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4141
不!!!原因完全是态度问题,中国的科学家是不自由的,是为国家机器服务的!!!
引用
评论
3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玄明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4245
国家机器也需要高精尖的技术,这与诺奖的要求并不完全冲突,甚至受到胁迫的科学家往往更能釜底抽薪取得优秀的成果。我想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总体的科研环境过于滞后,奖励机制不够实用的原因。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hy1gz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4306
你认为...就算...没文革...我们能得...诺奖...???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历史这东西说不清的...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彼岸江山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4635
文革的危害是禁锢了国人的思想而非技术本生!
技术没有可以研究,但如果没有研究的意图与社会风气!
那危害就大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暗剑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5351
但是当时很多重大项目被迫下马,导致许多的第一次都碗了20年.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greatallah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192
浏览这段内容需要1学术分内容已隐藏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苯萘蒽菲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206
引用第2楼yyn_coq_11于2009-01-25 13:43发表的  :
不!!!原因完全是态度问题,中国的科学家是不自由的,是为国家机器服务的!!!


那请你告诉我:哪国科学家不是给其国家机器服务的?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彼岸江山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227
伽利略,哥白尼!!====很多嘛!!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armonkey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254
浏览这段内容需要1学术分内容已隐藏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彼岸江山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263
LS思想有些偏激,不了解实际情况就不要乱说!!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armonkey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270
你才是乱说,要反驳就不要用一句“乱说”带过去,应该拿出道理。
中国科技不发达就是因为有很多你这种作风的人。
kc可不允许你这种作风存在
引用
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彼岸江山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278
浏览这段内容需要1学术分内容已隐藏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苯萘蒽菲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313
这个世界太疯狂了,农奴主也开始谈“自由”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hy1gz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365
........西方的自由民主是指自身的,别人的事情他们才不管.......都扯远了....其实得不得到诺贝尔奖又如何?既然他不发给我们,我们就鄙视.....反正只要我们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强大了....谁还会关心哪个问题.....谁还敢欺负中国....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1211作者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508
引用第11楼彼岸江山于2009-01-31 10:34发表的  :
LS思想有些偏激,不了解实际情况就不要乱说!!


这样说是不对的,你有不同意见请发表,不能指责人家是乱说,也不能说别人不了解实际情况。具体哪里不了解了,你可以指出,具体哪里说得不对,你可以反驳。这里虽然只是标榜学术而已,但在学术上确实没有你这种讨论问题的方式。

希望各位看得更深一点,更远一点。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彼岸江山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67509
哦,接受批评!!!下次我会注意的!!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明月几时有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74019
大家可以看看在中国获得了诺贝尔奖的都是些什么人,为什么他们会得到?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爆丸
16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74295
根源还是应试教育吧!我的实验时间就是与分数成反比的。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dctyu
15年9个月前 IP:未同步
94749
引用第19楼明月几时有于2009-02-10 20:00发表的  :
大家可以看看在中国获得了诺贝尔奖的都是些什么人,为什么他们会得到?

我会记住这句话。我要等着看看首位中国国籍获得了诺贝尔奖的是个什么人物。
虽然现在还没有看见,但是我预言,他一定来自于目前的教育体系之外。他的行为首先促使目前的教育模式发生变革,然后又一次将新的教育模式稳固下来并维持100年。前50年人们说好,后50年人们说坏。
引用
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xgzfs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114925
引用第2楼yy+sy于2009-01-25 13:43发表的  :
不!!!原因完全是态度问题,中国的科学家是不自由的,是为国家机器服务的!!!


科学是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所谓自由的科学家,只是一些见钱眼开、有奶便是娘、祖宗都不要的杂种!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xgzfs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114940
老汉全程经历了文化大革命,说实在的,文革并不象现在有些文人说的那样一团糟。文革的对象是封、资、修;是那些看党看政府不顺眼、即无产阶级政权的敌人!
红卫兵、青年人、造反派不管他们做得如何过火,他们当时的信念是: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巩固无产阶级政权。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那时当时的口号。
如果有人认为那时的人造反,是为了私利,那就大错特错!
那时所谓的打砸抢,主要是抢军需物资,为捍卫红色政权作物质准备。
那时的武斗,只是造反派之间为争夺革命委员会的大印而拼杀。
夜不闭户,一个农民在荒地里检到一个鸭蛋自觉地往生产队里交,这就是那时人的思想境界。
一个人走在路上街上,不管白黑夜,不必为人身安全担扰;自行车放在街边,忘记上锁,几天后还原样摆在那几,这是那时的治安状况。
如果有人把公物拿回家,不管什么人,他第二天肯定挨斗被开除出队伍(红卫兵组织或造反派组织)。
如果有人利用职权(如红卫兵头)搞女人(那时叫搞腐化),那么,他第二天便被关进牛栏!
文革是一场荡涤社会污泥浊水的大革命!只是做得有些过火。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虎哥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114952
楼上息怒,你打倒的范围太大了一点,当年反右,最多也只按5%戴帽子,你这个一下子把“所谓自由的科学家”全部打倒了,就属于把阶级弟兄往火坑里推咯。
闹运动闹不出繁荣的科学事业。
文革有很多遗毒,也有很多好处,这是需要辨别的。
对于科学界的好处,削弱了传统礼教伦理的干扰,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同时,他培养了一撮吃惯了群众运动甜头的人,把科学活动最重要的思想原则科学理性尽数剿灭,影响非常坏。
楼上应该不会认为法西斯在WW2中的行为只是“试验社会达尔文主义”有点“过火”吧?
无产阶级政权的敌人如何界定呢?看党看政府不顺眼就应该打倒吗?这种论调令人毛骨悚然。
引用
评论
4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3636618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114954
引用第19楼明月几时有于2009-02-10 20:00发表的  :
大家可以看看在中国获得了诺贝尔奖的都是些什么人,为什么他们会得到?

同上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3636618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114955
中小学的教育我们不必外国差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拔刀斋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114959
没钱搞什么科研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est_0830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114966
刘少奇死的很惨。。这个我知道。。。地主其实并不是想像的这么惨。现在他们都有很多后代。。我有个同学原来他们家就是我们这当地最大的地主。收了他们的财产后还好没死人。。想想为什么吧。但很多老师老干部给自己的学生和下级整死的倒是很多。在那个年代其实都是很自私的。。虽然是党员虽然为国家以生命贡献过但结果都不好。。。山区老兵。。申请了补助。300元一个月。原来听说是没有的。后来几十元现在才是300。这就是后果。说到底是国人的自私面造成的。不要把这些东西全怪在党或领导那。。总体思维方式造就了现代国情。想想出社会后那些自私虚伪的人有多少吧。。。。所以我交朋友要么不交要么都是来往超10年的好的不的了的好朋友。虽然只有那么几个但要我和那些自私自利的人交往那就是很疼苦的事。如果一定要和那些所谓有财有势力的虚伪人做朋友我情愿不交朋友。我的亲戚中有不少都是很有势力的。但这些有势力的反倒没什么来往。一方面是他们不想和我们来往因为我们没有利用价值。另一方面我非常讨厌这种人。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盖亚基因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117419
27喽要知道~没钱不是偷懒的理由!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hw5211
15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141937
我觉得胰岛素和杂家水稻完全有资格得到诺贝尔奖 [s:251]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dctyu
15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142060
最初都是科研搞出来了才有钱。不知什么时候起变成了有钱才能搞科研。将来一定会出个没钱的大科学家给研究员洗洗脑子。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點蒼
15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142069
中国科学研究经费国家出,但是如果研究不出成果经费无法报销
而在USA研究经费政府出,就算不出成果只要你写一份详细的研究报告,描述目的和失败原因,实验过程,政府照样给你报销
所以中国的科研都是不自由不能无后顾之忧发展的
引用
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latexles
15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142076
诺贝尔奖评选标准要求有开创性,并且最重要一点是能造福全人类。  中国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
  水稻杂交品种一直在进步,到现在也没有停止。袁隆平的水稻只是在某地区,某个时间段内有所领先。
  中国的胰岛素技术不能实用推广,同时代的西方也独立发现发现好几种合成胰岛素的方法。
  我国的民用技术可以夸耀的也只有以上两点了。

  我国研究的原子蛋,清蛋,各种杀人的武器,毛思想,白毛黑猫论,河蟹社会等虽然很领先,但是这些是属于同志者的武器,是不能得诺贝尔奖的。
+100
科创币
虎哥
2009-08-19
有道理
引用
评论
3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hw5211
15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144569
诺贝尔奖评选标准讲究首创,获奖的一般是一项发明、发现的第一发布者,而不是推广人。所以胰岛素没得诺贝尔奖根本不是因为不能实用推广。
诺贝尔奖一定程度上也是西方冷战的工具,尤其是和平奖,为什么DL可以得,金大中可以得,而金正日不能得? [s:251]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rc5
15年5个月前 IP:未同步
144997
获了诺贝尔奖又能怎么样?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x_uy_u_n
15年4个月前 IP:未同步
151789
又有什么东西不是属于某地区某时期领先的呢?
引用
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titch
15年4个月前 IP:未同步
151847
[s:245] 萌化大革命!?



[s:250]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armonkey
15年4个月前 IP:未同步
151850
那个支持文革的人可能是5毛谠

我在老家的邻居,有两个精神病,都是文革时被当官的强奸了搞成的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adeng2002
15年4个月前 IP:未同步
151898
晕,竟然还有支持文革的??无语
是不是还要再来一次??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lovehongkong
15年4个月前 IP:未同步
151901
[s:249] 诺贝尔奖...话说连实验科学都被当作是低等工作的国家怎么可能出诺贝尔奖人才...
引用
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拔刀斋
15年4个月前 IP:未同步
151937
胰岛素没得诺贝尔奖是因为一次只能评三个人,而中方坚持要十几个人集体评奖,最后主动放弃

引用第34楼hw5211于2009-08-24 14:24发表的  :
诺贝尔奖评选标准讲究首创,获奖的一般是一项发明、发现的第一发布者,而不是推广人。所以胰岛素没得诺贝尔奖根本不是因为不能实用推广。
诺贝尔奖一定程度上也是西方冷战的工具,尤其是和平奖,为什么DL可以得,金大中可以得,而金正日不能得? [s:251]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armonkey
15年4个月前 IP:未同步
151940
金正日制造了朝鲜的体制
胰岛素倒是够格了,坚持十几人集体评奖是有道理的
引用
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noname剑人
15年4个月前 IP:未同步
151956
引用第4楼why1gz于2009-01-25 19:58发表的  :
你认为...就算...没文革...我们能得...诺奖...???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历史这东西说不清的...

支持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风之力
14年10个月前 IP:未同步
205008
其实,台湾人也是到了美国才获奖的。

我发现整个中华文化圈,搞科研的都比较浮躁,不止是技术,管理也是一样,人的思想也一样。
一群知识分子凑在一起谁都不服,要是有个学科带头人还好说,没有的话,就剩吵架了。
引用
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xxd215
7个月12天前 修改于 7个月12天前 IP:福建
931198

我认为那事件被推动靠的是派别性而并不是真正的阶级性,结果群众只找到被误导的群众了,所有的派都自称←派,到发展出武斗了就己经乱套了。此处指67年之后造派翻身之后仍然扩大矛盾在武斗的情况,)

这么背景下去看看那个时候不少科研项目用人多,劳动强度大出现“打倒反动学术权威”的口号是必然的,当时对于军工研究类提出或许是适时的效果可能更好,但效果好不好如今都知道了。(在1月19日黄飞若/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职称四级教授学术造假后我是这么想的)

那时代结束了,以某某为纲可没有结束,八十年代为了“给经济发展让路”放慢了哪些科研项目的经费我不敢说,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间的经济危机时发生了什么我也不敢说。(这些G点太敏感了会封号的)

      两极时代冷战最需要宣传,第三世界阵营怎么可能会有机会拿诺奖(就算给敌人也不会给你)。还有就是有些研究方向注定绝对不可能拿诺奖的,如果是被封索的自研究绝对是不可能的。搞科研是唯一目的为了挤万分之一的诺奖机会吗?我觉得不是哦

引用
评论
2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铅球脑袋
7个月12天前 IP:辽宁
931208
引用xxd215发表于45楼的内容
我认为那事件被推动靠的是派别性而并不是真正的阶级性,结果群众只找到被误导的群众了,所有的派都自称←派...

    你不是在找创业方向吗?  用你们毛左理论开个大锅饭公司,搞个“打倒反动学术权威”的研究项目,你就会理解这一套是多么不靠谱了。

 

+0.49
科创币
xxd215
2024-04-14
说到开公司我懂了
引用
评论
2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xxd215
7个月12天前 修改于 7个月12天前 IP:福建
931214
引用铅球脑袋发表于46楼的内容
    你不是在找创业方向吗?  用你们毛左理论开个大锅饭公司,搞个“打倒反动学术权威”的研究项目,...

好好,我明白问题在哪了,越说什么就越缺什么,口号要反着看大部分都中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虎哥
7个月12天前 IP:四川
931221

一直以来总有一些人,散布八十年代停下一些大型项目,诸如运10飞机之类,让我国科技落后了,受制于人了的言论。他们甚至说当年的口号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似乎如果不下马某些半截子项目,我国科技就可以发达起来似的。随着风向的变化,近些年这种声音甚嚣尘上。

这些人既不明白技术进化和技术传播的逻辑,也不清楚技工贸的历史。他们吵闹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无外乎蠢和坏两种,当然蠢是占大多数的。一群从未管过哪怕几千元研发项目的人谈论发展一国之科技,的确是比较无趣的事情。

+0.49
科创币
xxd215
2024-04-14
可能是我的想法错了,但是发言不打算改了
引用
评论
5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armonkey
7个月12天前 修改于 7个月12天前 IP:广东
931234

“在美国,年轻的科研人员有非常良好的科研环境。活跃、平等、交流的科研气氛与灵活的科研机制对年轻人的成长非常有利。一个普通的年轻学生就有很多机会与诺贝尔奖获得者一同讨论问题、互相交流,甚至在校园的路上,就可以与顶尖的科学家聊天。这在我们的大学里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前几天,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在清华大学给本科生上课,一度轰动全国”

——我在贴吧看到一段有意思的评论:这帮人永远要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并且一定要论资排辈搞出个上级命令下级的金字塔结构。颁奖变成了一个人统治权的宣誓,奖变成了特权,失去了公信力。


引用
评论
5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所属专业
上级专业
1211
进士 学者 机友 笔友
文章
409
回复
1208
学术分
33
2005/08/31注册,5天6时前活动

科创消防局

主体类型:个人
所属领域:无
认证方式:手机号
IP归属地:未同步
文件下载
加载中...
{{errorInfo}}
{{downloadWarning}}
你在 {{downloadTime}} 下载过当前文件。
文件名称:{{resource.defaultFile.name}}
下载次数:{{resource.hits}}
上传用户:{{uploader.username}}
所需积分:{{costScores}},{{holdScores}}下载当前附件免费{{description}}
积分不足,去充值
文件已丢失

当前账号的附件下载数量限制如下:
时段 个数
{{f.startingTime}}点 - {{f.endTime}}点 {{f.fileCount}}
视频暂不能访问,请登录试试
仅供内部学术交流或培训使用,请先保存到本地。本内容不代表科创观点,未经原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音频暂不能访问,请登录试试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
插入公式
评论控制
加载中...
文号:{{pid}}
投诉或举报
加载中...
{{tip}}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type}}

空空如也

加载中...
详情
详情
推送到专栏从专栏移除
设为匿名取消匿名
查看作者
回复
只看作者
加入收藏取消收藏
收藏
取消收藏
折叠回复
置顶取消置顶
评学术分
鼓励
设为精选取消精选
管理提醒
编辑
通过审核
评论控制
退修或删除
历史版本
违规记录
投诉或举报
加入黑名单移除黑名单
查看IP
{{format('YYYY/MM/DD HH:mm:ss', toc)}}